梁启超纪念讲座之二:面向自由和科学理性:清末民初中国留法学生的经验与他们对中国的现代认同的贡献

【主讲教师】巴斯蒂夫人(Marianne BASTID-BRUGUIÈRE)

【主持人】刘东 教授

【上课时间】2011年10月17 日至 11月9日

【上课地点】文北楼309

【授课教师简介】

巴斯蒂夫人(Marianne BASTID-BRUGUIÈRE,1940—),法兰西科学院人文及政治学院副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并在京都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任名誉教授。巴斯蒂夫人致力于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是当今法国最著名的汉学家之一。

【课程简介】

本课程属于清华国学院“梁启超纪念讲座”系列,将以尚未出版的档案资料和当时证据为基础,精确考察1875至1920年间几代中国留法学生的特殊经历,分析他们融入、理解法兰西共和国社会及文化的不同方式。通过对比留法学生与那些被派到欧洲其他国家及美国的中国学生的经历,提出留法经历的特殊性。同时,也关注他们在异国他乡建构、显示个人身份认同的方式,关注这些接触和交往所启发的他们对其故国母邦的看法或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