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纪念讲座”壹——现代世界的诞生(艾伦·麦克法兰)

王国维纪念讲座·壹

清华国学院主办

凯风公益基金会资助

讲座题目:现代世界的诞生(The Invention of The Modern World

主讲人:艾伦·麦克法兰(Alan Macfarlane)教授

主持人:刘东教授

评议人:刘北成教授

时间:201131045

每周一、周四下午15:201655

地点:清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

艾伦•麦克法兰(Alan Macfarlane, 1941),英国著名社会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院士、英国学术院院士、欧洲学术院院士。关注现代世界诸起源及特性之比较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历史、法律史、历史人口统计、人类学、社会学、计算和视觉媒体。著述包括《英国个人主义的起源》、《玻璃的世界》、《给莉莉的信》(以上三种均有中译本)、《都铎和斯图亚特时代英格兰的巫术》、《重构历史共同体》、《17世纪牧师拉尔夫•乔斯林的家庭生活》、《资本主义文化》和《现代世界的形成》等。

课程简介:

作为清华国学院“王国维”纪念讲座之一,本课程将简要回顾并分析这一问题:什么是现代性?英国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个现代国家,作为一个小岛国,它是如何做到的?本课将勾勒这一潮湿小岛的发展历程,它曾经统治着一个庞大的帝国,它的语言、法律、政治体系、游戏、工业体系、科学、教育、家庭体系和社会结构,深刻影响着我们今天乃至未来的生活。工业和农业的发展是英国构筑庞大帝国的基石;而工农业产量的大幅提高在相当程度上有赖于“可靠的知识”或科学在实际中的广泛运用。本课程将要讨论英国社会中几项特殊的关系:等级、阶级和社会流动性;游戏、运动和爱好;亲属关系和友谊;协作和信任;权力和官僚组织;法律和暴力。从而发现,现代性的核心性质是发展了基于“契约”的协作关系,而非基于出身或血统的共同体。最后,通过分析英国的教育和语言,统一体的“神话”,以及信仰和伦理,进而认为,前此所描述的种种影响导致英国人具有一种奇怪的、矛盾的国民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