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寅恪纪念讲座之一:欧亚与世界史语境中的传统中国

【课程名称】欧亚与世界史语境中的传统中国

(Traditional China in the Context of Eurasian and World History)

【主讲教师】梅维恒(Victor H.Mair)

【上课时间】2011年11月29日—12月22日每周二、周四下午,15:20-16:55,共8次。

【上课地点】文北楼309

【授课教师简介】

梅维恒(Victor H.Mair,1943—),哈佛大学中国文学专业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汉学教授,并在京都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多所高校兼任教职。梅维恒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中国语言文学、中古史、敦煌学,被称为“北美敦煌学第一人”,他的《唐代变文:佛教对中国白话小说及戏曲产生的贡献之研究》、《绘画与表演:中国的看图讲故事和它的印度起源》、《敦煌通俗叙事文学作品》等诸多著作都在中西学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课程简介】

本课程属于清华国学院“陈寅恪纪念讲座”系列。中国往往被视作一个被隔绝的国家,它地处遥远的东亚腹地,在长城自守,对其他国家秘而不宣。梅维恒教授将以世界性的眼光分析“传统中国”这一概念,追溯中国自古以来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本,揭示跨文化交往在形塑上古至15世纪中期中国史中的重要意义。听众由此会将中国史看作世界史中一个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而不再是一个迥异于其他社会及文化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