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寅恪纪念讲座(之二)

陈寅恪纪念讲座(之二):中国和伊朗关系的历史和现状

题 目:中国和伊朗关系的历史和现状

主讲人:廉亚明(Ralph Kauz)教授

主持人:刘东 教授

评议人:刘迎胜教授

时 间:2015年9月15日起,每周二、周三晚7:20-9:20

地 点:清华大学文北楼309教室

讲座内容

主要讲授中国和伊朗从汉代开始直至现代的两国政治、经济关系及文化交往情况。按照时代,分为五个时间段来介绍,分别是:汉代、南北朝、唐代、元明和20世纪。伊朗作为西域最大的最有影响的文明,从汉代开始就跟中国有了比较密切的交往,著名的丝绸之路从那时就已经开始。南北朝特别是北魏时代,海上丝绸之路也已经开辟,两个文明的交往更为密切。到了唐代,萨珊王朝遇到阿拉伯穆斯林的入侵,但以伊朗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交往仍在继续。元代时,因为两国统治者之间的密切关系,两国在各方面联系都非常紧密,比如,波斯语在中国的穆斯林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明初,仍保持这种状况。进入20世纪,两国都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但两国之间也存在某种程度的交往。本课程将选取各时间段中具有代表性的事件进行分析,在当今亚洲各国政治经济交往愈加频繁深入的现实背景下,勾勒两千多年来中伊两个文明古国之间的友好交往轨迹。

讲座纲目:

1、汉代的中伊关系(上) [9月15日]

2、汉代的中伊关系(下) [9月16日]

3、南北朝时期的中伊关系 [9月22日]

4、唐代的中伊关系(上) [9月23日]

5、唐代的中伊关系(下) [9月29日]

6、元明时期的中伊关系(上) [9月30日]

7、元明时期的中伊关系(下) [10月13日]

8、20世纪的中伊关系 [10月14日]

教授简介:

廉亚明(Ralph Kauz), 1994年获德国班贝格(Bamberg)大学博士(伊朗学),2003年至2010年任奥地利科学院伊朗研究所研究员,2010年起任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教授、系主任。专长于中国元-明时代东西交流史与中古时代及前近代伊朗、中亚与中国关系史研究及波斯湾-印度洋政治经济史,在上述领域有重要建树。代表作有《明与帖木儿王朝的政治经济交往》及《元明文献中的忽鲁谟斯》,是当代欧洲研究中古时代东西交通史的主要推动者之一,也是丝绸之路研究的主要代表性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