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讲座丛书

国学讲座丛书即“讲学社丛书”,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主编,内容脱胎于国学院成立之初创办的“三大纪念讲座”,包括“王国维纪念讲座”、“梁启超纪念讲座”和“陈寅恪纪念奖座”,分别处理“美学、比较文学与汉学”、“思想与宗教”、“边疆民族史”等课题,以追念并继承民国时期清华国学院三大导师的传统。讲座同时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学者进行对话和评议,以体现学术全球化时代的文化间性。其成果汇集成“讲学社丛书”,以期为社会提供一个文化交锋的鲜活案例。

民国时期,梁启超组织的“讲学社”曾促成中国现代史上最著名的几次来华学术交流,先后邀请到杜威、罗素、杜里舒和泰戈尔,不仅轰动当时,而且影响深远。因此,“讲学社丛书”是接着讲学社的计划来讲的,是接着梁任公未竟的事业来讲的。丛书内各作者均曾作为演讲人,在清华国学研究院开展学术讲座。截止目前为止,本丛书包括:

[英]艾伦·麦克法兰著:《现代世界的诞生》,管可秾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

[美]阿里夫·德里克著:《后革命时代的中国》,李冠男、董一格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

[日]狭间直树著:《东亚近代文明史上的梁启超》,高莹莹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

[美]包华石著:《为正义而辩:前工业化时代的中西政治与视觉》,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