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史工程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史工程”简介

清华国学院是20世纪中国教育史上的一大奇迹。在短短4年时间中,这里汇集了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李济等大家名师。从这里走出的70余名学生中,也不乏像王力、姜亮夫、陆侃如、姚名达、谢国祯、吴其昌、高亨、刘盼遂、徐中舒等人这样的学界翘楚。而且国学院师生不仅以其博大深邃的学术成果名扬海内外,更以其坚守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而成为令后学仰视与神往的文化丰碑。

2009年,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复建。国学研究院复建伊始,就启动了“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史工程”。这项工程的目标在于全面梳理老清华国学院师生的著述和成果,为每一位学者编选出一部最能代表其学术成就的“文存”,并在书前冠以长篇导言以全面、翔实地介绍这位学者的生平经历和学术成就,力争将每一本“文存”都编纂成“最佳的一卷本”。

在2009年至2019年的10年间,国学院招收了20余名博士后来从事这项工程的研究工作。迄今为止,该工程已经大体完成。作为“院史工程”最终成果的“清华国学书系”被列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现已出版《梁启超文存》、《王国维文存》、《梁漱溟文存》、《浦江清文存》、《蓝文徵文存》、《姚名达文存》等10余种。

根据老清华国学院师生治学的具体情况,“清华国学书系”中每本文存的编选均有其独特之处。对于王国维、梁启超这样著述宏富的学术大师,文存在兼顾其学问整体的同时,更侧重选入其在清华任教期间作出的学术成果。对于王力、姜亮夫这样著作等身的学界名家,文存主要编选最能代表其学术成就和学问规模的作品。而对于朱芳圃、裴学海这样学有专长但其学术文章尚未得到系统收集整理的前辈学者,文存在编选时则力求尽可能全面地搜集其已发表的所有论文。

此外,文存导言的撰写也各具特色,且具有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尤其是对那些历经时光磨洗已经逐渐不怎么被人记起的老清华国学院学生来说更是如此。近10年来,国学研究院师生在各位院友的亲朋、故旧和弟子的无私协助下,经过辛勤努力,认真搜集考辨相关材料,尽可能全面准确地梳理清楚了老清华国学院师生的生平经历,纠正了不少之前的错误说法,为今后撰写更加翔实可靠的清华国学院院史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研究20世纪中国学术史、思想史、文化史提供了珍贵资料。

因此,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称编选完成“清华国学书系”的根本意义在于“缀集早期院友之研究成果,以逼真展示昔年历程之艰辛与辉煌”。国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东教授说:“这套书不仅会有很高的学术史价值,也会是一块永久性的群英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