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国学研究院的精神”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9年11月1日-3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宣告正式成立,同时举行以“清华国学研究院的精神”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11月1日上午,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The Tsinghua Academy of Chinese learning,Tsinghua University)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为清华国学研究院亲笔题词:“为研究弘扬国学精华做贡献”。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和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共同为国学研究院揭牌。副校长谢维和主持大会并宣读国学院成立决定和院长任命决定,陈来教授出任首任国学研究院院长,刘东教授任副院长。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主任、中华孔子学会会长汤一介,美国俄内冈大学教授、著名思想家德里克,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学院学部委员汝信,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历史系教授李学勤,北京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美国艺文及科学研究院院士杜维明,瑞典皇家人文历史考古科学院院长、北欧孔子学院院长罗多弼,《光明日报》总编辑苟天林,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聂振宁等也分别在成立大会上致辞。大会还宣读了旅美著名历史学家何炳棣、余英时,著名国学大师、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饶宗颐等的贺信与贺辞。

成立大会结束后,会期三天、主题为“清华国学院的精神”的学术研讨会在主楼327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学者60余人聚集一堂,展开富有成果的论文发表和学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