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国学讲坛(九): 西学映照下的宋明哲学与思想史研究——20世纪中国学术史的几帧剪影

讲演人:何 俊 教授(杭州师范大学)

主持人:刘 东 教授(清华大学)

时 间: 2012年5月24日 (周四)15:00-17:00

地 点:清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

讲演内容:20世纪的中国现代学术整体上毫无疑问是西学化的建构。在这个历史过程中,许多学术领域,如自然科学与技术、大部分的社会科学,也许不存在太多的源自传统的复杂挑战,但在人文学科领域,这种挑战却是始终未断。其中,中国哲学与思想史的研究由于自身学术传统——无论这种学术传统能否被冠于“哲学”的名称——的悠久与深厚,以及这一学术传统不仅是一种知识谱系,而且是一种价值系统,因此在它转入现代西学化的学术世界时始终存在着一种自我的坚持,不管这种坚持呈以自觉或不自觉、清晰或不清晰的状态。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现代中国学术史建构中的中国哲学与思想史研究总体上可以理解成西学映照下的传统演进,而不纯粹是西学化的建构。由于这一演进的变化巨大,足以令人而且应该不断回头去体会与借鉴,故选择晚唐至清初,亦称近世中国或习称宋明理学这一时段的哲学与思想史研究以求折射;而且由于这仍然是一幅内容丰富的长卷,所以特焦聚于梁启超(1873-1929)、冯友兰(1895-1990)、钱穆(1895-1990)、侯外庐(1903-1987)和牟宗三(1909-1995),以其单面性的剪影来达到写真传神的目的。

讲演者: 何俊,1963年生于浙江长兴,1986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哲学系并留系任教,历史学硕士、哲学博士,主要研究中国哲学与思想史。现任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副校长兼国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曾任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人、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客座教授、台湾中研院中国文哲研究所、台湾大学东亚文明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访问学者、日本文部科学省重大研究领域“东亚海域交流与日本传统文化的形成”海外学术评议人。出版专著《西学与晚明思想的裂变》(上海,1998)、《南宋儒学建构》(上海,2004),主编《余英时英文论著汉译集》(四册,上海,2004-07)、《余英时学术思想文选》(上海,2010)。

(清华大学国学院主办/清华大学图书馆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