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国学工作坊(十四)“中国不是外国”:跨文化比较的承诺与风险

讲演人:戴维•波特 教授

主持人:刘 东 教授

时间:2011年7月6日(周三)下午2:30–5:00

地点:清华国学院会议室

讲演人:戴维•波特(DAVID L. PORTER),美国密歇根大学英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十八世纪研究、早期现代性比较、中国在欧洲的印象、物质文化等。著有Ideographia:the Chinese cipher in early modern Europe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1)、The Chinese Taste in Eighteenth-Century Englan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0)等。

讲演内容:人文社科领域中的东西方研究,经常要使用某些比较的方法,而本次讲演将对此提供批判性的概述。可以将比较的过程理解为三个阶段:划分(demarcation)、通约(commensuration)和区别(distinction)。其中每个阶段,都从方法论方面引入了某些挑战和歪曲,而使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比较研究中,经常出现误导性的结论。比较当然属于必不可少的、甚至不可避免的解释实践,可必须基于批判的眼光和相当的自我意识方能进行,以期产生有用的结果,而非徒然加强现有的成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