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工作坊十七:《老子》的形而上学与“自然”思想──以北大简为中心

题 目:《老子》的形而上学与“自然”思想──以北大简为中心

讲演人:池田知久 教授

主持人:刘 东 教授

评论人:王 中 江 教授

时 间: 2013年5月10日(周五)晚19:30-21:30

地 点:新斋335教室

讲演者:池田知久先生是著名汉学家,原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大东文化大学教授,中国学会理事长、中国出土资料学会会长。现任日本中国社会文化学会会长、周易学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一级教授。池田知久先生主要研究领域是先秦秦汉哲学,尤其在道家、周易以及出土简帛文献方面成果卓著。中文代表作有《马王堆汉墓帛书五行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池田知久简帛研究论集》(中华书局,2006年);《道家思想的新研究──以〈庄子〉为中心》(上、下)(中州古籍出版社,2009年)。

讲演内容:利用最新问世的北大汉简《老子》对《老子》的形而上学与“自然”思想作出分析。尤其侧重“自然”和“无为”的关系问题;对于过度“自然”的控制问题;“积正”的解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