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工作坊十九:《作为文本和神话的张爱玲:从反文典到后文典时期的超文典》

题 目:《作为文本和神话的张爱玲:从反文典到后文典时期的超文典》

讲演人:张英进 教授

主持人:刘 东 教授

时 间: 2013年9月18日(周三)下午三点

地 点: 清华国学院会议室(立斋二楼)

讲演者:张英进,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文学系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访问讲席教授。英文书籍包括《中国比较文学论文集》、《华语电影百科全书》、《民国时期的上海电影与城市文化》、《华语电影史》、《当代中国的另类电影文化》、《全球化中国的电影,空间与多地性》、《华语电影明星研究》、《世界华语电影指南》、《民国时期的上海视觉文化与都市现代性》等十一部。中文书籍包括《审视中国》、《电影的世纪末怀旧》、《中国现代文学与电影中的城市》、《影像中国》、《多元中国》、《电影研究的新领域》等十部。

讲演简介:本文反思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文典建构的历史,探讨张爱玲所代表的文学史学的复杂性及其困境。张爱玲从反文典到超文典的命运变化不仅说明文本生产和批评判断的美学机制,也揭示出文学批评的不确定性和盛衰过程,以及批评概念和价值中定期出现的自我重构。同时作为文本和神话,奇观的“张爱玲现象”要求我们面对文典、学科和教学法之间错综交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