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刘迎胜教授荣获2018年度洪堡研究奖

第47届德国洪堡基金会的洪堡研究奖(Humboldt Preiz/Humboldt Research Award)颁奖大会近日在德国班贝格城(Bamberg)举行。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刘迎胜教授被授予2018年度洪堡研究奖,成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为数不多的获奖者之一。

刘迎胜1981年获南京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1985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学博士学位,之后陆续到德国、英国、以色列、葡萄牙等国外学术机构访学。他原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1990年被南京大学授予“优秀归国留学人员”称号,2003—2017年担任中国元史研究会会长,现为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特聘教授。

他继承了我国乾嘉以来西北舆地之学与欧美东方学的传统,通多种语言,长期致力于蒙元史、内陆亚洲史、中国伊斯兰文化史、中外关系史等领域的研究,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学者。他曾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多国“海上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游牧/阿勒泰丝绸之路”考察,并被推举为国际考察队副队长(阿曼-斯里兰卡路段)、队长(斯里兰卡-印度路段)。著有《察合台汗国史研究》《从西太平洋到北印度洋:古代中国与亚非海域》《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史研究论稿》等,主编《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清华元史》等。

洪堡基金会以德国科学家亚历山大?冯?洪堡的名字命名,成立于1860年,是德国最重要的国际科研人才资助机构之一,设有众多资助奖项。洪堡研究奖由该基金会于1972年设立,面向德国以外的杰出学者,由德国学术界资深学者提名,以表彰获奖者的终身学术成就,具有很高国际声誉,是该基金会所颁赠给外国学者的最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