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元任先生次女赵新那教授病逝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特别顾问赵新那教授,因病于2020年12月22日逝世于长沙,享年97岁。校党委书记陈旭、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分别向赵教授家属致信哀悼,并对家属表示慰问。

赵新那女士是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赵元任先生的次女,原中南工业大学化学系教授,中南工业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教研室主任,清华老校友、著名粉末冶金专家黄培云院士的夫人。

2012年4月 陈来院长在长沙到医院看望赵新那教授

2015年2月13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国学院院长陈来、文科处处长苏竣,曾前往长沙探望清华老校友赵新那教授。在赵新那教授的家中,陈旭代表清华大学向赵新那教授拜年,表达了衷心的祝福,并与赵教授及其家人亲切交谈。在亲切的交谈中,双方签署了《清华大学与赵新那教授关于捐赠赵元任先生文书资料的协议》。赵新那教授代表赵家将无偿捐赠其所保存的赵元任先生的原始文书资料,包括书信、藏书、手稿、照片、证书等给清华大学。陈旭书记感谢赵教授对清华的信任与厚爱,表示清华一定把这些文物保存好、利用好,把赵先生的学术精神发扬光大。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也陪同陈旭书记、陈来院长一起看望了赵教授。

2015年2月13日陈旭书记(中)、陈来院长(左)与赵新那教授(右)在其家中亲切交谈

2015年2月13日陈旭书记、陈来院长一行与赵新那教授(前排左一)在其家中合影

2015年4月25日,赵新娜教授之子中南大学教授黄家林先生及其家属将赵元任先生1000余件文书资料捐赠给清华。所捐献文书包括1915年创刊的中国《科学》杂志第一至四卷合订本、赵元任从14岁起至去世长达76年的日记全套复印件、与众多学术大师、社会名流的来往书信,以及论文、书稿、曲谱、剧本等。

清华大学对赵元任文书资料捐赠极为重视,将其作为当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在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举行了“赵元任先生文书捐赠仪式”。清华大学时任副校长谢维和代表学校向黄家林颁发捐赠证书,衷心感谢全体赵家亲属的慷慨捐赠,特别是赵新那、黄家林为整理这些文书资料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无人能够替代的贡献。他表示,清华大学一定会倍加珍惜这批文书资料,认真履行捐赠协议,妥善收藏,加强研究,最大程度发挥其辐射带动效应,激励师生自强奋进,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2015年4与25日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向黄家林颁发捐赠证书

在捐赠仪式上,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介绍了文书资料捐赠的背景和经过,并为黄家林颁发了特约研究员的聘书。黄家林用大量图片展示了赵元任先生文书资料的基本情况和重要价值,并回顾了父亲黄培云院士、母亲赵新那教授对清华的深厚情谊。2015年5月25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聘请赵新那教授为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特别顾问。

2015年5月25日 陈来院长为赵新那教授颁发聘书(黄家林代领)

赵元任是中国现代语言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现代音乐的先驱。1925年,赵元任与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一起被聘为清华国学院导师,为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赵新那教授作为赵元任先生次女,历经世纪风雨,生命底色一生澄明。愿赵新那教授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