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来教授参加“静安大讲堂”揭牌仪式并开讲

 

58日晚,静安大讲堂全民公益讲座暨静安大讲堂”揭牌仪式在浙江省海宁市举办,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著名哲学家陈来教授和海宁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红莲一起为静安大讲堂揭牌。

                                             

陈来教授参加“静安大讲堂”的揭牌仪式

“静安大讲堂”是以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字“静安”命名,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和海宁市共同建设打造,面向全民的公益讲座。

揭牌仪式结束后,陈来教授开启了静安大讲堂”第一讲——《周文化与儒家思想的根源》。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机关干部、文化界人士、师生代表以及通过媒体报名参加的市民代表等认真聆听了这场文化讲座。陈来教授深入浅出又生动的讲解,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加深了大家对儒家文化的了解,建立了大家对中华文化的自信。

陈来教授在“静安大讲堂”开讲

陈来教授说,海宁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名人众多,王国维先生是其中的重要代表,他是国内外公认的学术大师,倍受世人尊崇,其学术成就影响深远。这次清华大学和海宁市开展合作,以开设“静安大讲堂”为抓手,推进中华优秀文化在当代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将更好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并沿着王国维先生开辟的学术道路,对国学进行不断的延展和推广。

大家认真聆听陈来教授的讲座

当天下午,陈来教授在海宁市王国维研究会名誉会长王学海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王国维先生故居。

陈来教授在王国维先生故居前拍照留念

据悉,“静安大讲堂”的成立,是今年海宁市推进文化复兴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海宁方面表示今后将会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静安大讲堂”这一平台,同时借助清华大学的人才资源优势,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好王国维先生的文化精神,让王国维成为海宁的重要文化品牌,涵养海宁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海宁人民拥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陈来教授一行在王国维先生故居外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