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来教授在全国政协主席会议上作学习报告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十九次主席会议13日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

主席会议举行了2021年第三次集体学习,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应邀作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的报告。

陈来教授在全国政协主席会议上作报告

陈来教授在报告中强调,需要把“对中华文化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放在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的整体中来加深理解。陈来教授说,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中反复提到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因此,继承、弘扬应当是是转化、创新的前提。“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在扬弃中继承,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这些都是与其他人的讲法有重要或根本不同的。就概念来说,由于“创造性转化”的命题本身没有表达出继承、弘扬的意思,“转化”中不仅没有包括继承和弘扬,而且突出的是改变、转变的意思,所以“创造性转化”的提法,是有其应用范围的。可见“两创”虽然是实践的重点,但毕竟还不能把党对传统文化的方针归结为“两创”,仅仅提“两创”还不能使我们全面掌握习近平讲话的内容精神,按照习近平讲话的精神,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必须把“两有”、“两相”、“两创”的方针结合起来。“两有”是讲继承的区别原则,“两相”是讲继承的实践要求,“两创”是讲继承和创新的关系。继承是基础,转化是方向,创新是重点;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完整地理解、体现党的文化方针。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刘奇葆、万钢、王正伟、马飚、陈晓光、李斌、巴特尔、汪永清、苏辉、郑建邦、辜胜阻、何维、邵鸿、高云龙出席会议。

 

相关新闻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