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与朱子学心性论”学术工作坊在清华大学举办

2021年12月10日,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中华朱子学会联合主办的“气与朱子学心性论”学术工作坊在清华大学国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工作坊主要围绕陈来先生新作的《论朱子学“未发之前气不用事”的思想》一文进行,由陈来先生进行学术报告,与会学者就此文章和议题展开讨论。

 

              陈来先生在会议上作报告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华朱子学会会长陈来先生针对朱子所说的“气不用事”的思想进行了学术报告。陈来先生认为,朱子在两次中和之悟有关已发未发的思考中,并没有出现“气”对已发未发影响的讨论,但是,随着其晚年“气质之性”观念的确立,在有关“未发”的讨论中,“气”的观念成为讨论中的一个要素。他由黄榦论性时所引述朱子关于“气不用事”的思想出发,指出在这种脉络中气的用事与否就成为界说未发已发的一个基本要素。由此问题意识出发,他以饶鲁、胡居仁、薛瑄、陆陇其等人为例考察了理学史中对朱子“气不用事”思想的不同理解。陈来先生认为,如果对“未发”从性去理解是主性派,从心去理解则是主心派。主心派有主张未发为中者,也有主张未发不中者;在主性派之中,以未发指天地之性为天地之性派,以未发为气质之性为气质之性派。

针对陈来先生的学术报告,与会学者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与会学者在会议上热烈地讨论

清华大学高海波、赵金刚等针对报告中所提到的朱子学中的心气关系问题谈了自己的理解;

中国人民大学汤元宋、刘增光、天津社会科学院李卓等认为文章中所提到的从气质之性的角度去理解未发是以往的朱子学研究中不曾注意到的面向,这涉及到朱子学中如何理解恶的来源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田智忠、许家星从朱子门人后学的角度提到了黄榦、饶鲁等人对朱子“气不用事”思想的理解;

国际关系学院唐纪宇、中国政法大学秦晋楠、首都师范大学陈睿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丽珠、北京中医药大学程旺等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谈了这篇文章对《朱子哲学研究》中所涉及问题的继承与发展;

在工作坊的最后,陈来先生特别指出,朱子学内部有许多内在的讨论因为与当代哲学的议题没有直接的对应关系所以不受重视,这是深入朱子学研究须要加以改变的。研究朱子学首先要看出朱子学中的复杂性,把理论上的可能性完全展开,这样才有可能深入朱子学的内部义理结构 。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工作坊是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中华朱子学会有关朱子学及其门人后学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为进一步持续推动朱子学的发展,清华国学院与中华朱子学会将会开展更多的相关活动。

撰稿:魏鹤立

摄影:孟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