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来教授参加博鳌论坛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420日至22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受邀出席。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田薇与参加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的嘉宾,右起杨发明、印顺、陈来。

2022422日上午,陈来教授参加“宗教领袖对话:千江映月 美美与共”分论坛讨论。分论坛邀请了东西方多位宗教领袖和文化大家,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国际儒联副理事长陈来作为中国儒学的领军人与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等3位嘉宾,在现场围绕宗教与文明间的交流互鉴、和平共存等相关话题开展深度对话。受疫情影响,国外的三位嘉宾通过线上参与论坛表达了他们的观点。

海南省省委副书记李军同志在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结束后与陈来教授合影。

论坛现场,陈来教授从中华文化“殊途而同归,一致而百虑”的文明价值观谈起。他认为,中华文明对其他文明的包容态度,得到儒家仁学的支持。孔子的“和而不同”与孟子的“与人为善”,体现了尊重包容差异、注重多元、和善相处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对此重新发掘、善加利用,而不是“异者为敌”,将使当今这个动荡的世界得以改善。陈来教授说,西方许多国家防疫以“自由”为优先项,甚至出现民众抗拒戴口罩、使“应不应戴口罩”演变为政治问题的现象。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国家,多能有序、有效地开展防疫工作,这与儒家文化圈中“责任先于自由”“群体重于个人”的价值观不无关系。对集体利益的重视,使得东亚民众往往更能积极配合政府防疫要求。儒家思想中“人民至上”的理念,也可见于东亚国家的防疫方针。

陈来教授在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现场发言。

嘉宾在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现场合影。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治愈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创伤,需要包括各个宗教在内的人类社会共同致力于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每一种文明与宗教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以多样的呈现方式,彰显着共有的价值理念。历史和现实表明,世界上任何文明与宗教,都是在不断吸收各种文化中演化而来的,在相互交流交融中共同成长。

海南省委统战部长苻彩香与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嘉宾合影,左四为陈来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