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来教授率团访日参加中日交流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推動中日民間友好交流,國際儒学聯合会與亞洲共同體文化交流機構在日本東京共同主辦了《掬水月在手》日本首映式。大型人物紀錄片《掬水月在手》是國際儒聯榮譽顧問、南開大學中華詩教與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長葉嘉瑩唯一授權的文學傳記電影,講述了98歲高齡的葉嘉瑩的傳奇人生。为此近日陈来教授率国际儒学联合会代表团访日参加有关活动。                                

陈来教授在首映式上致辞

首映后合影

11月16日在東京都寫真美術館舉行的《掬水月在手》的首映式上,國際儒學聯合會會長、中国原副总理劉延東,亞洲共同體文化交流機構會長、國際儒聯理事長、日本原首相福田康夫分別發表視頻致辭。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發來書面賀辭。國際儒聯副理事長、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陳來在会上致辞,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特聘教授汪婉,《掬水月在手》導演陳傳興,原日本駐中國大使木寺昌人,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刈間文俊等众多来宾出席了活動。

陈来教授与日本前驻华大使木寺昌人

陈来教授与东京大学教授刈间文俊交谈

1118日,在早稻田大学举办了《掬水月在手》电影研讨会,國際儒聯副理事長、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陳來,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特聘教授汪婉,《掬水月在手》導演陳傳興,电影音乐制作佐藤聪明,早稻田大学教授河野贵美子等先后发言。

在早稻田大学的研讨会上 

在早稻田大学研讨会后的合影,前排左一导演陈传兴、右三音乐制作佐藤聪明、右四渡边义浩。

  研讨会后早稻田大学校长田中爱治会见了国际儒联代表团,行政副校长渡边义浩宴请了代表团。

早稻田大学校长田中爱治(左四)与陈来教授(左五)及代表团其他成员合影,右二为渡边义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