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来教授参加中日韩朱子学研究会并致开幕辞

114日至5日,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东京大学东亚艺文书院与中华朱子学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中日韩朱子学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举行。会议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哲学系高海波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和九州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教授藤井伦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来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来教授在致辞中对朱子学的年轻一代学者表达了鼓励和期许。他指出,朱子学在学科上与内容上均有扩展和进步的空间:在学科上,目前对朱子学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哲学学科,朱子学研究应与中文、历史等更多学科形成学科交叉;在内容上,朱子学的研究范围可以很广,包括对明清之际朱子学、清代中期朱子学与韩国、日本朱子学的研究。陈来总结认为,朱子学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朱子学新的时代已经开始。最后,陈来对来自中日韩三国的与会学者表示欢迎,预祝会议取得成功。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东京大学、高丽大学等27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中、日、韩三国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围绕朱子心性学研究、宋明理学研究、朱子易学研究、朱子中和问题研究、东亚朱子学研究、朱子学工夫论研究、朱子学本体论研究、朱子学的研究方法与视角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研讨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

与会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