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来教授在第二届考亭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并为国际儒联朱子研修基地揭牌

1113,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朱子学会、中华朱子学会协办,融通朱子文化,夯实文明根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主题的第二届考亭论坛在建阳开幕。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陈来教授代表国际儒联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为国际儒联朱子研修基地揭牌。

                                             

陈来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陈来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考亭论坛作为朱子文化的高峰论坛,将以朱子文化为着手途径,深入研究“两个结合”重要论述的意义,激活朱子文化的时代价值。作为凝聚了85个国家专家学者、首个把永久会址设在中国的国际学术文化组织,国际儒联成功举办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高端学术文化交流活动,设立了南孔研修基地、阳明研修基地以及朱子研修基地,在传播传统文化精华、促进文明对话等方面开创了新格局。期待与考亭论坛一起,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陈来教授在论坛现场与工作人员合影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国际儒学联合会朱子研修基地授牌仪式,陈来教授代表国际儒联为朱子研修基地揭牌。

据了解,朱子研修基地的设立,是南平与国际儒学联合会的一项重要合作成果。双方将在学术交流、传播推广、典籍转化、研修实践等方面开展合作,力争通过35年的建设,构建形成学术研究有深度、交流传播有广度、文化展示有宽度、人才培养有梯度的标准体系,培育一批致力于儒学研究和传播普及的专业人才,不断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转化发展高地。

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在朱子研修基地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