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

刘东,男,祖籍中国山东省峄县。1955年生于江苏省徐州市,77年考入南京大学哲学系,82年起任教于浙江大学,84年起任教于南京大学,85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李泽厚,1990年获准答辩并取得哲学博士学位。91年起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2000年起供职于北京大学,2009年7月至2020年5月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

刘东著有《西方的丑学——感性的多元取向》(1986)、《审美文化的兴盛与失落——以中国宋代为案例》(1989)、《浮世绘》(1996)、《刘东自选集》(1997)、《理论与心智》(2001)、《道术与天下》(即出)、《用书铺成的路》(即出)等,以及中英文论文数十篇,编有《中华文明》(1994),译有《马克斯·韦伯》(1987)、《维特根斯坦哲学导论》(1988)、《卢梭·康德·歌德》(1992)、《蒙元入侵前夜的中国日常生活》(1995)、《中国食物》(2004)等。同时,还兼任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帕米尔文化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客座教授等。

刘东主要创办和主持了两大图书系列,即江苏人民出版社的《海外中国研究丛书》(1988年至今,已出版100余种)和译林出版社的《人文与社会译丛》(1999年至今,已出版70余种)。自2000年以来,他创办了和主持由哈佛燕京学社资助、商务印书馆印行的《中国学术》季刊(已出版42辑),为清华国学院院刊。

刘东飞赴美国的哈佛大学、夏威夷大学、爱默思学院、康涅狄格州立大学、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洛杉矶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加州大学、尔湾加州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罗格斯大学、科罗拉多学院、佛蒙特大学、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芝加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创价大学,德国的海德堡大学和特利尔大学,法国的巴黎高等社会科学学院,加拿大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日本京都的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丹麦的奥尔胡斯大学,澳大利亚的莫纳什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伦敦大学、爱丁堡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等学术机构,进行客座教学或其他形式的访问交流。

刘东在清华大学的课堂教学与研究生指导方向,主要集中在“比较美学”与“国际汉学”这两个领域,他轮流开设的课程,有《比较美学专题:悲剧在中国的诞生》、《艺术与文化》、《比较文学文选》、《英语世界的中国研究》、《思想与社会:民族主义与现代中国》、《思想史专题:伯林笔下的近代西方思想》等。